close

20180615 《檸檬圖書館》立體書封 edited.jpg

感謝 遠流出版金石堂提供試讀機會^0^

 

【作品介紹】

失去摯愛時,人們應該如何面對傷痛?

友誼與閱讀,又能帶來什麼樣的正能量?

 

10歲的小女孩克麗索(Calypso)總是把自己埋在書堆裡,

直到新轉來的女同學小梅(Mae)出現。

小梅也愛看書、喜歡寫故事,兩人建立起親密又特別的友誼。

小梅家總是生氣蓬勃、偶有爭執,忙碌且熱鬧……克麗索好喜歡待在小梅家。

 

自從克麗索的媽媽過世後,爸爸變得疏遠冷漠,一切都往心裡頭藏。

當她揭開隱藏在爸爸書房裡悲傷的祕密,才察覺他早已瀕臨崩潰邊緣……。

克麗索有辦法改寫破碎的家庭,找到屬於他們的快樂結局嗎?

 

本書透過溫暖動人的文字,帶領我們學會包容每個人「處理悲傷的方式」。

當你了解如何愛人與被愛,心中那些好不了的傷口,也能就此得到療癒。

 

【作者介紹】
喬.柯特李爾(Jo Cotterill

 

喬.柯特李爾住在牛津郡,曾經身兼多職:演員、音樂家、老師、報紙小販,現在則為全職作家。

喬喜歡為各種年齡層的讀者寫書,出版作品超過二十本,過去曾以小說《仰望群星》(Looking at the Stars)獲得英國卡內基獎章(The CILIP Carnegie Medal)提名,入圍英國讀寫學會推薦書獎(UKLA Book Award),並登上牛津郡好書獎的極度推薦書單。《檸檬圖書館》同樣獲得2017年卡內基獎章提名,並入圍2017年里茲文學獎(Leeds Book Awards)決選名單。

喬熱愛到各大學校聊書、分享閱讀經驗,平時在陪伴丈夫和兩個年幼女兒之餘,她也會親手寫卡片或編曲。

 

【登場人物】

克麗索Calypso10歲的少女)、爸爸(克麗索之父)

小梅Mae(轉學生)及其家人(小梅父母、弟弟克里斯多夫)

安東妮亞(社福人員)及其他家庭照顧者(黎娜、莉西艾拉、克莉絲朵、泰勒)

 

 

我們人生中大部分的歡笑與狂想,都隨著她的離世而消失無蹤。

我突然覺得我們家裡到處都是陰影。

我覺得像是站在懸崖邊緣,無法阻止自己摔下去。

 

      透過十歲小女孩的視角,觀看著全家面對媽媽驟逝後所產生的180度大轉變—因­父親寄情於工作、廢寢忘食而必須時常獨處及生活自理,居家環境惡化加劇黑暗的降臨,身心靈彷彿失去曾經的幸福光芒,兩人生活陷入巨大的黑洞中,似乎逐漸地無法掙脫這冰冷又暗無天日的生活­­­­轉學生的出現為小女孩帶來一道曙光─溫暖女孩的內心、點燃女孩的熱情、釋放小女孩的快樂及支持小女孩的夢想,同時也逐步地觸發女孩家庭的崩解危機,故事的最終小女孩能否具備更多的勇氣及力量去釐清心之所向、去協助爸爸重振精神,慢慢地重新獲得家庭的溫暖、建立身心的平衡安定,進而迎接久違的陽光呢

 

她的想法觸發了我的靈感,我們一起讓那些主意生根發芽。

友誼把我的人生變得更刺激、溫暖、更加多采多姿……也更快樂。

 

他要我築起高牆,保護自己的心,這樣就不會像他那樣痛苦了。

如果把悲傷鎖起來太久,它可能會越變越多,就像是裝滿的水槽。

等到某天水槽炸開,超越正常份量的悲傷就會全部跑出來。

 

       書中人物覺察到內心出現悲傷或難過的情緒,無法負荷而選擇逃避,將所有情緒壓抑在潛意識裡,自我催眠抽離情感能夠過得更好,卻渾然未覺自己一步步地走向毀滅。現今社會越來越重視人的身心靈狀態,擁有身心安定的第一步在於敏銳地覺察情緒的出現面對這些發生的情緒平心地接受它們的存在,才可能讓自己的心從重重的桎梏中獲得自由適時地擁抱負面情緒,適時地釋放情緒一昧正面思考並無法使你更正面。前陣子的熱播劇《我的男孩》中有段值得細細咀嚼的對話─來自男主角媽媽與女主角女兒間─沒有投入感情,就不會難過事實上真的可以如此嗎?人類是具有複雜感情的動物,所謂的情感是能控制自如的事物嗎?

      

也許讓自己偶爾傷心一下是很重要的事,不要讓那個水槽裝得太滿。

人總是需要其他人。不能因為不想受傷,就一直保持距離。

 

我相信這股力量真的存在─尤其他說了那麼多次,那股力量一定存在。

每次都說要運用內在力量,克服悲傷的感受。

 

本書運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引領讀者感受到小女孩面對生死無常情緒掌控的困惑、恐懼及無助每一章的內容篇幅簡短,容易決定休息的停頓點,讓閱讀者能更彈性地利用時間閱讀令人眼睛一亮的是,書中大量出現世界名著(例如《清秀佳人》、《安妮日記》等等),呈現出小女孩如小型圖書館般的閱讀廣泛,同時提供一份列滿一長串探索世界名著的好奇書單,使讀者可以體會到或重溫徜徉世界名著書海時所擁有的震撼及感動

 

思緒在我腦中爆炸、衝撞,

這個世界似乎開始放慢速度,構成新的形式。

 

濃郁的檸檬香氣令人沉醉

 

檸檬圖書館,這是座什麼風格的圖書館呢?散發出陣陣清新的檸檬香氣?典藏豐富眾多的檸檬知識書籍和研究?擁有包羅萬象的檸檬物種呢?或是隱藏不為人知的檸檬秘辛呢?期待你一同從書中獲得自己的發現及感受!

 

這是一間放滿了檸檬的圖書館。

 

 

比起分隔兩地,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更加堅強。

arrow
arrow

    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